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一行莅临科创信息调研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情况

2021-09-11 来源:科创信息 (双击滚屏)

9月9日下午,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莅临科创信息视察指导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含数控机床)产业链链长谢卫东,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办公厅主任谭勇,市政府副市长邱继兴等市领导随行出席、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等高新区领导陪同调研。科创信息董事长费耀平教授、总经理李杰教授、常务副总经理李建华教授等出席接待。

说明: IMG_66250898

图:吴桂英书记一行参观企业展厅


费耀平董事长从产业前瞻、核心技术研发、应用实践等方面,向吴桂英书记一行详细汇报了公司人工智能业务发展情况和最新研究成果。秉承“献身科技,创新应用,让城市管理更智慧“的使命,历经十余年的努力,公司自主研发了人工智能、机器视觉、知识图谱、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移动融合和应用开发等八大核心技术平台。基于公司“平台+应用(业务)+ AI”的核心技术能力,在多个领域进行了人工智能的探索和实践:在机器视觉检测领域,公司研发了系列国际先进的视觉检测传感器,形成了系列成套系统,在国内浮法玻璃质量检测市场取得了60%的市场占有率,在智慧公安和交警等应用中取得了骄人业绩;在智慧医疗领域,公司研发了基于知识图谱和深度学习的辅助诊疗“医生”,荣获5个国家级奖项,获批4个省市级创新平台,经在省卫健委部署应用,已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50余家,涵盖花垣县、醴陵市、保靖县、湘乡市等,为基层医生、临床医生提供辅助诊断等服务;在政务服务及治理领域,公司深入研究并探索实践了知识图谱、深度学习等技术在其领域的应用,特别是在“一件事一次办”中的广泛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说明: IMG_6649-要裁剪-机器视觉产业汇报

图:吴桂英书记一行听取费董事长汇报


在详细听取公司汇报、认真观看系统演示后,吴桂英书记对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快速发展和关键技术领域的创新突破表示了认可和赞许,对公司在浮法玻璃质量检测系统打破国外垄断、辅助诊疗系统在提高基层医疗诊疗水平方面,特别是知识图谱和深度学习在政务方面的创新运用表示了高度关注和肯定,勉励企业要抓住战略机遇,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

说明: 合影4-从左至右:周庆年、李建华、谭勇、费耀平、吴桂英、谢卫东、邱继兴、李杰11

图:调研活动后合影


参观结束后,费耀平董事长随后参加主题座谈。在座谈会上,吴桂英书记再次肯定了科创信息研发能力:涉及面广,研究能力强,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的创新方式值得肯定,并指出,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不论是对湖南打造“三个高地”、长沙当好“领头雁”建设“示范区”,还是产业能级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治理能力建设和安全运行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应将其作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内容,放到全省、全国乃至全球格局中去考量、去谋划、去推进。

未来,科创信息将秉承献身科技精神,加大自主研发创新力度,在顺应发展趋势中抢抓战略机遇,力争实现新提升、新突破、新发展。同时,协同产业上下游企业共建产业生态协同,助推长沙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附:新闻播出视频



拓展阅读:

科创信息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就开始了对人工智能技术的探索和研究,经过二十余年的沉淀,实现了人工智能在机器视觉检测、智慧公安、智慧医疗、政务服务及治理等领域的多项应用建设。

机器视觉检测领域,科创对FPGA 边缘计算平台、AI 视觉算法等技术在工业检测上的应用进行了探索研究,研发了系列国际先进的视觉检测传感器,开发了玻璃、烟草、钢铁等多个领域系列视觉检测成套系统,应用到了玻璃生产、安全值守、物品分拣等多个领域。特别是在玻璃领域,公司一举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成为国内排名第一、全球前三的浮法玻璃检测设备供应商,在国内取得了60%的市场占有率,产品远销海外。

智慧公安领域,公司开展了基于图像识别技术的车辆及交通违法精准识别、基于知识图谱技术的企业/人员精准画像、关系刻画等系列研究,判断违规驾驶、查扣假套牌车辆、人车信息关联及检索、监察对象追踪等方面的应用探索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相关系统已在长沙、永州、益阳、湘西等多地成功落地,对于优化车辆营运环境、实现精准监管、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具有重要意义,助力智慧交通、智慧纪检建设。

智慧医疗领域,公司研发了基于知识图谱和深度学习的辅助诊疗“医生”,多次荣获智慧医疗创新大赛一、二等奖、最佳原创奖等国家级、省市级重磅奖项,多次获批湖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市级创新平台,经在省卫健委部署应用,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50余家,涵盖花垣县、醴陵市、保靖县、湘乡市等,应用于临床辅助诊疗、电子病历智能质控、专病辅助诊疗、临床科研、医保智能控费、电子病历水平评级等领域,并助力湖南省卫健委信息中心成功入选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汇报时,吴桂英书记仔细查看了示例的知识图谱,认真观看了系统演示后,肯定了系统在弥补城乡医疗差距、提高基层医疗水平、助推乡村振兴等方面的重要意义。

政务服务及治理领域,公司对知识图谱、深度学习、区块链、联邦计算等技术在其领域的应用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对多场景融合的应用进行了先行先试,公司打造的“一件事一次办”系统,在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建设等多个项目中成功实践,已成为国内具有较高影响力的政务服务新品牌,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近期推出的“极简办”,能够实现极简搜索、极简导办、极简填报、极简受理、秒批秒办,将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改革。


特别鸣谢提供现场照片的朱莉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