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行政处罚与电子监察系统介绍

2016-12-02 来源:湖南科创 (双击滚屏)

   概要

行政处罚及电子监察系统归集各执法部门的法律法规,结合人、体制来对处罚程序、执法行为进行监督管理;对每一件行政处罚案件的执法主体、执法程序、案件办理时限、处罚标准的合法性、时效性及合理性进行实时监察,对撤销立案、变更案由、变更处罚裁量标准、未及时办理的件等异常情况进行预警提示或红黄牌警告,必要时要求执法部门说明理由。进一步规范各部门行政行为,明晰相关部门责任,做到及时发现和查处违规行为。

客户背景

2006年国信[2006]2号文件印发了《国家电子政务总体框架》的通知,通知明确了构建国家电子政务总体框架的目标,提出“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发挥电子政务对加强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的作用,更注重对改善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的作用,”这为政府信息化在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随着我市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的建设发展,电子政务改革作为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对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进管理方式,推行电子政务,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和重要的推动作用。

业务需求分析

加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政事业性收费的监督管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健全加强财务会计核算制度和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改进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和行政处罚状况、提高依法执收、执罚水平,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客观需要,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的决定》(国发[1996]29号)和财政部、监察部、审计署、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印发<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的若干规定>的通知》和我市规范自由裁量权的要求,建立了郴州市行政处罚和电子监察系统,对每一件行政处罚案件的执法主体、执法程序、执法总时限、处罚标准的合法性、时效性及合理性进行实时监察,对撤销立案、变更案由、变更处罚裁量标准、未及时办理的案件等异常情况进行预警提示或红黄牌警告,必要时要求执法部门说明理由。进一步规范各部门行政行为,明晰相关部门责任,做到及时发现和查处违规行为。

科创解决方案

建设适用全市的功能全面、使用方便的行政处罚网上运行电子监察系统。该系统将加强对各政府职能部门的政务办理信息实时采集,整理各自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及相关处罚动态并在网上办理,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提供一套网上的沟通互动渠道,整体上实现政务结果信息有效查询利用;建立功能齐全的行政处罚案件办理系统,以供行政处罚部门日常办公和管理使用,以简化工作人员操作。

通过电子监察系统的实时监控,加大对操作执收、执罚环节的行政监督管理作用,能及时发现行政处罚过程中发生的违规违纪行为,有效发挥监察人员的行政监督手段,达到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的行为。同时,作为实行阳光政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打破了原有的地域、层级、部门上的限制,大大增加了行政工作的透明度,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纪检监察工作由治标逐步转向治本的客观需要。

方案亮点

行政模式创新的“助推器”

将处罚种类和处罚标准进行固化,使处罚标准由“粗”变“细”,处罚幅度由“弹性”趋于“刚性”,有效避免了人为因素的干扰,防止随意处罚、同案不同罚等现象的发生,同时,有效防止行政职权交叉重复,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效率,对行政执法模式进行创新。

防腐倡廉的“好帮手”

系统建设创新了行政处罚监督方式,实现了从人工监督向电子监督转变,从侧重结果监督向过程监督转变,实现了由被动监督向主动监督、事后监督向同步监督、局部监督向全方位监督、阶段监督向全程监督转变,增强了监督监察的实效性和科学性,促进了权力运行的规范、透明、廉洁、高效,避免了行政处罚行为的随意性,规范了权力运行。

行政收支的“好管家”

系统针对自由裁量权的使用、罚没执行情况、罚缴分离制度的执行、罚没物资管理这几个权力关注点进行实时验证、自动反馈,有利于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以信息化技术保障制度的执行,保证罚没收入全部上缴财政。

政府群众的“连心桥”

平台的建设,使行政权力运行实现了“阳光操作”和全程监控,实行网上全面公开,将行政处罚依据、处罚标准、处罚流程、处罚时限等内容向社会公开,社会公众可以随时登陆外网服务平台查询相关信息,还可通过平台对行政执法部门的违规处罚行为进行举报和投诉,从而可以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进一步增强社会监督的实效性,改善了干群关系,净化了社会风气,促进了社会和谐。

客户收益

郴州市行政处罚和电子监察系统自2011年10月运行至今,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监察局、市法制办、市电子政务信息中心通力协作下,系统建设已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在完成行政执法资格主体、行政执法依据清理工作的基础上,继而分解行政执法职权、固化权力运行流程,实现行政处罚案件办理的过程管理,规范案件办理、审批流程、执法文书等,为电子监察提供处罚案件的业务轨迹,以实现对行政处罚的全过程监控。截止2013年5月底,全市48家执法单位通过系统在线办理行政处罚案件4508起,涉及的处罚金额合计¥26,538,363元,违法所得金额合计¥1,913,933元,累计产生352张红牌、5张黄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