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公共信息平台

2016-12-08 来源:湖南科创 (双击滚屏)

方案概述

智慧城市公共信息平台是保障智慧城市构建、聚合及整体协调运行的平台。针对智慧城市建设中面临的实时、海量信息的全面感知、高效互联和智能处理所带来的各种问题,运用资源虚拟化和云化、云计算的处理、数据智能分析等技术,建立一套智慧城市的数据汇集、信息展现、整体协调、服务共享的支撑平台。为上层的城市智能运行、市民数字生活、政府整合服务、企业网络运营等各种智慧城市应用提供技术支撑。

因此在公共信息平台的建设过程中,需要重点进行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设:

1)、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是城市公共数据的进出通道,实现城市公共数据的交换、清洗、整合和加工。

2)、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服务实现城市公共数据的组织、编目管理以及应用绩效评估。

3)、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实现城市公共数据的共享服务,为政府专网和公共网络上的各类智慧应用提供基于城市公共数据库的数据服务、时空信息承载服务、基于数据挖掘的决策知识服务等。

4)、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实现跨部门的业务系统之间的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和互操作。

平台架构


 


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的技术架构主体是“数据+处理+服务门户”。其功能层次分为四层:最外层是信息提供服务层——公共信息服务门户,是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的外层表现和接入标准;次外层是信息资源的能力集成层,是为城市管理提供信息服务能力的汇集和生成,可以按专题、按通用性实现公共信息的能力服务。第三层是是信息资源加工和存储层,通过建立信息资源的标准规范体系和数据清洗、转换、集成等手段,实现有效信息的分类存储和检索挖掘等业务逻辑实现平台,依靠人口、法人单位、空间地理和建筑物、宏观经济等基础数据库以及其他各类型网络信息数据库支撑实现的信息数据的汇聚,是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数据的核心仓储部分。最内层是信息交换采集层,通过信息交换技术,完成城市管理、城市服务的各应用系统间的数据采集和数据交换,完成信息技术支撑、网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