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政务

2016-12-08 来源:湖南科创 (双击滚屏)

背景

依托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平台,做到行政服务中心与窗口之间、窗口与部门之间、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实现行政审批网络化、电子化、无纸化,把分散的应用系统和各区域、各部门业务系统融合为一体化的管理平台,对外提供相对实用、简洁的政务服务,对内提供统一的办公和监管服务,实现政务服务工作的“看得见、管得着、控得住”。

 

应用领域

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响应国家电子政务建设进入全面资源整合新阶段的形势,以平台为中心整合各部门“孤岛式”的电子业务平台,开发建设高度集成、部门联网、信息共享、综合性强的电子审批系统,审批材料均通过电子平台提交、流转、互认和归档,形成“全共享”工作平台。


应用价值

1.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让政府的公共服务无时不在、无处不在;

2.减少窗口人员工作量,优化窗口功能,提升服务质量;

3.将嘈杂不堪的政务大厅变得井然有序;

4.整体提高了办事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

5.提升了公众的服务体验,提高了公众对政府公共服务的满意度。


方案概述

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已经成为中国建立服务型政府的战略目标。政务一体化管理平台基于“以公众服务为中心”的理念,将一部分行政职能转移到网上、线下的设备,或下放到乡镇街道、业务下延,数据进一步开放,各部门互相调用,探索各种智慧服务、便民服务,建设“渠道多、办事易、效率高”的综合服务体系,为公众带来全新的服务体验,提高了公众对政府公共服务的满意度。

科创大厅一体化管理平台解决方案,依托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结合线上虚拟大厅,利用线下设备,为公众提供“预约、排队、办理、缴费、取证、评价”办理流程的“一条龙”服务。

 

方案特点

1、立体化的服务渠道

公众可以选择以下任意服务渠道来办理业务,各种渠道互联互通、数据实时同步。使公众感受到政府的服务无时不在、无处不在。

网上办事大厅(APP)

网上办事大厅(微信)

网上办事大厅(网站)

自助服务终端

传统窗口服务

2、自动化的服务流程

让公众享受到“预约、排队、办理、缴费、取证、评价”办理流程的“一条龙”优化服务。真正做到等待时间短、办事效率高、服务体验好。

3、贴心化的服务方式

贴心化的服务方式,为公众带来全新的服务体验。

公众可对办理的业务提前预约,进入实体大厅优先办理业务;

公众进入服务大厅后可通过导引查询系统,查看办事流程、办事指南;

在排队等待过程中,公众可通过手机实时掌控排队的进度,灵活安排自己的时间;

可通过自助服务终端、手机APP 缴纳费用,多种支付方式(银行卡、支付宝、微信支付)方便快捷。

4、便捷化的互动交流

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使得政民互动更加便捷。

公众可通过即时消息、语音等多种互动交流方式,对办理事项进行咨询;

系统提供待办事项、办理完结事项、重要事项提醒的主动告知和推送;

公众可通过领导信箱、部门邮箱、意见征集、投诉建议等方式对政府工作进行建言献策。

5、实时化的动态监控

通过政务一体化管理系统对大厅的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控,方便管理人员进行现场情况的处置。

 

成功案例

长沙市政务服务一体化管理平台

常德市政府行政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

郴州市政府行政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

望城区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系统升级

开福区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