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疗

2017-01-06 来源:湖南科创 (双击滚屏)

背景

随着民众健康意识的增强,对医疗的需求日益增长,而与之相背离的是医疗服务资源的分布不均及相对缺乏,互联网+医疗的有效利用可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医疗资源更加便捷、更加高效。

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发〔2015〕40号)中提出丰富健康医疗互联网应用,加快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医疗、健康、养老等新兴服务,推广在线医疗卫生新模式。


 问题与需求

1. 民众对自身健康的关注度、对医疗服务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

2. 依托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医疗应用更加便利、及时,如:医疗信息查询、在线诊疗咨询、疾病风险评估、慢病管理、健康教育、在线挂号缴费等;

3. 可穿戴智能设备的推广普及,为互联网+健康医疗提供了更广泛的应用接入渠道和数据采集入口;

4. 医疗健康服务逐步往基层倾斜,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逐步得到推广;

5. 诊疗过程数据逐步向患者公开透明,将更有利于规范诊疗和医疗健康大数据的分析再利用;

6. 医生与医生之间、医生与患者之间的及时有效沟通,有助于准确把握治疗时机,提升医患之间的信任度。

 

解决方案

 

    互联网医疗电子渠道解决方案

基于科创全电子渠道融合应用开发优势,实现涵盖医院门户网站、医院微信平台、医院掌上APP、医院呼叫中心、医院支付平台、医院短信平台、医院自助服务平台等电子渠道全业务解决方案,并实现渠道间业务协同与全渠道整体业务分析。

 互联网医院能力开放平台解决方案

基于科创能力开放平台,将医院内传统业务(如HIS、EMR、LIS、PACS/RIS等)整合成为统一标准、统一展现、统一接入、统一管理的实时/准实时业务能力,开放给院内专病科研、全院统计分析和决策支持、等应用。并可通过安全网关、隔离缓存、数据脱敏加密、软件授权等安全可控技术,采用互联网+模式,对外开放部分传统业务能力,进而实现互联网医院管理模式。

 医疗大数据中心解决方案

基于科创云平台和大数据平台,结合医院业务特点和数据特征,实现院内大数据中心和跨院大数据中心。大数据中心的数据标准化结合了国际通用的HL7、ICD10、DICOMM协议等标准、国家卫计委电子病历数据集标准、省区域信息平台业务及数据标准、多家医院内部数据结构等。支持海量级大数据采集、传输、存储、管理、查询和分析,支持实时/准实时数据同步共享,支持影像浏览、快速智能全文检索、同义词管理、知识库管理,支持多维度、多算法模型数据分析,支持专病数据管理与专病科研分析。

 

方案特点

  标准化

  全渠道

  多源异构

  海量数据

  统一协同

  安全可控

  可视化

  全流程